欢迎访问后勤服务中心!

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首页  中心介绍  最新动态  党群工作  制度建设  常用下载 
 
党群教育
 组织建设 
 党群教育 
 工会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群教育>>正文
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 | 64.怎样理解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2023-02-22 16:47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64.怎样理解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这一重要论断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对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指导和引领作用。

  第一,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只有具有伟大精神的政党才能领导人民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不仅创造了伟大的社会发展成就,也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党成立之初就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精神风貌、崇高情怀、价值追求,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展现出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铸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铸就了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铸就了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铸就了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这一系列伟大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活水”涌流,是中国共产党在完成不同历史任务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表现,共同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第二,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精神丰碑。它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内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标志着中华民族精神支柱的重新塑造,使中国人在精神上由被动转入主动。它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空前激发了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它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使我们民族的血性与活力被唤醒并迸发出来,古老的中华民族展现出敢于革命、敢于斗争、自立自强、朝气蓬勃的新面貌新形象。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深深融入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和灵魂,成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第三,新时代新征程要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必然要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要把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的要求落到实处,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担当责任,把党的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保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奋力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转自共产党员网https://www.12371.cn/2022/11/13/ARTI1668336732435167.shtml)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 | 65.怎样理解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下一条: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 | 63.为什么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关闭窗口
 

商丘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