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后勤服务中心!

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首页  中心介绍  最新动态  党群工作  制度建设  常用下载 
 
党群教育
 组织建设 
 党群教育 
 工会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群教育>>正文
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 | 69.为什么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2023-03-01 15:56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1

  69.为什么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治国之道,必先富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对于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就在于,它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制度。恩格斯在《卡尔·马克思》中指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建立这样一种制度,使社会的每一成员不仅有可能参加社会财富的生产,而且有可能参加社会财富的分配和管理,并通过有计划地经营全部生产,使社会生产力及其成果不断增长,足以保证每个人的一切合理的需要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得到满足”。毛泽东在我们党内最早倡导共同富裕,他指出,“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邓小平是共同富裕的积极实践者,他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多次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些重要论述,鲜明指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进一步揭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第二,共同富裕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目标,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出了系统筹划和战略安排:一是到“十四五”末,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二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三是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我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走出来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是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要靠全体人民共同奋斗。只有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才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三,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把握好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转自共产党员网https://www.12371.cn/2023/02/28/ARTI1677577315985135.shtml)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 | 70.如何理解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
下一条: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 | 68.为什么说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关闭窗口
 

商丘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