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后勤服务中心!

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首页  中心介绍  最新动态  党群工作  制度建设  常用下载 
 
党群教育
 组织建设 
 党群教育 
 工会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群教育>>正文
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 | 70.如何理解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
2023-03-02 10:57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70.如何理解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这一重要判断,对于我们在新发展阶段不断完善分配制度,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制度保障,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分配制度是实现有效激励和合理分配的关键制度安排。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要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首先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创造更高的劳动生产率,不断创造和积累财富,为共同富裕创造充分的物质基础。这就需要发挥分配制度的激励作用,最广泛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配置生产要素,促进高质量发展,通过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同时,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确处理增长和分配的关系,把“蛋糕”切好分好,防止两极分化,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第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推进共同富裕的根本制度保障。我们要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推进共同富裕,必须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大力发挥公有制经济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同时要强调先富带后富、帮后富,重点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对违法违规的则要依法处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使分配制度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让劳动、知识、技术、数据、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为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创造更雄厚的物质基础。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利用再分配机制,使全体人民更多更公平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第三,分配制度在正确处理发展与分配、需要与可能、先富与后富关系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同时也必须认识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对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我们要创造条件,稳步朝着这个目标迈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总体概念,是对全社会而言的,要实现14亿多人的共同富裕,不是所有人都同时富裕,也不是所有地区同时达到一个富裕水准,不同人群不仅实现富裕的程度有高有低,时间上也会有先有后,不同地区富裕程度还会存在一定差异,不可能齐头并进。共同富裕是一个在动态中向前发展的过程,推进共同富裕需要统筹好需要与可能,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确保共同富裕建立在发展基础上,并且随着发展水平的提高不断向前推进。政府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坚决防止落入福利主义陷阱,处理好发展与分配、效率与公平、先富与后富的关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转自共产党员网https://www.12371.cn/2023/03/01/ARTI1677665252598280.shtml)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准确把握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
下一条: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 | 69.为什么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关闭窗口
 

商丘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