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后勤服务中心!

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首页  中心介绍  最新动态  党群工作  制度建设  常用下载 
 
党群教育
 组织建设 
 党群教育 
 工会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群教育>>正文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充分认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2023-04-13 17:15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出发,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和理论创造力,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和当代中国安全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结合起来,创造性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回答了如何既解决好大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共性安全问题、又处理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面临的特殊安全问题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推动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实现历史性飞跃,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具有更加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保障的必然要求。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近代以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失去国家安全保障,中华民族就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求我们“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越来越复杂,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只有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新趋势,着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才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谱写“中国之治”新篇章的必然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中“东升西降”形成鲜明对比,至关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为推动“中国之治”奠定了重要基石。当前,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国家治理面临许多新任务,对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只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完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才能确保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相适应。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的必然要求。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安全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分量越来越重、越来越多样化多层次,从生命财产安全上升到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等各方面,内涵外延不断拓展,标准要求更新更高。只有不断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安全问题,才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认真落实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
下一条: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准确把握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
关闭窗口
 

商丘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