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后勤服务中心!

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首页  中心介绍  最新动态  党群工作  制度建设  常用下载 
 
党群教育
 组织建设 
 党群教育 
 工会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群教育>>正文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认真落实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
2023-04-13 17:17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到2035年,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全面加强。我们要自觉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战略部署,聚焦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深入研究谋划,细化工作措施,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抓好推进落实,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形成体系性合力和战斗力。要完善领导体制。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负责制,完善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全面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重要专项协调指挥体系,健全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危机管控机制等制度机制。要完善法治、战略、政策、风险监测预警和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积极推进重要领域立法,完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律体系。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健全反制裁、反干涉、反“长臂管辖”机制。深入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强化经济、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网络、数据、生物、资源、核、太空、海洋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国家安全力量布局,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

  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更加注重协同高效、法治思维、科技赋能、基层基础,统筹推进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深入开展反恐怖斗争,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强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维护海洋权益,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要提高干部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以落实国家安全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为抓手,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国家安全战线党的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锻造忠诚纯洁可靠的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公共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必须既立足当前、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又立足长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事前预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加强信息化源头管控、精准化监测预警、动态化风险评估等制度机制建设,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动城乡公共安全监管执法和综合治理一体化,把好基层公共安全第一道关口。要推进专项整治。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健全生物安全监管预警防控体系,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确保数据安全。要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要加强矛盾风险源头防范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统筹政府、社会、市场各方力量,完善市域社会治理的组织架构和组织方式,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努力把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在市域。要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深入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和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推动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和行业监管责任。积极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力推广社会面“1、3、5分钟”快速响应等机制,有效提升社会面掌控力。要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工作,扬正气、鼓士气,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完善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组织形式和制度化渠道,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更好地广纳民智、广聚民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充分认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关闭窗口
 

商丘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