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后勤服务中心!

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首页  中心介绍  最新动态  党群工作  制度建设  常用下载 
 
安全制度
 工作制度 
 安全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制度建设>>安全制度>>正文
后勤服务中心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2020-10-20 10:28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安全技能,强化消防安全责任,明确消防安全任务,确保我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我校安全、文明、和谐、稳定,结合后勤服务中心工作实际,制定后勤服务中心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一、 提升站位,明确职责

消防安全要紧盯重点,强化基层,责任到人。做到“担职、担治、担责”,担任哪个职务,就要对哪个职务内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就要对哪个职务内的消防安全事故发生承担责任。

后勤服务中心整体消防安全责任由党总支书记、主任承担。后勤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副职承担分管科室消防安全责任。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对本科室职责范围内的消防安全全面负责,并制定本科室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每一名职工的消防安全职责,做到职责上墙。

明确职责有人担、隐患有人排、事故有人扛、板子有处打。做到人人有责、人人知责、人人尽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抓见实效。

二、警钟长鸣,时刻尽责

消防安全要常常讲,时时抓,一刻不能放松。做好教育、培训、监督、检查、隐患排查、隐患整改。

(一)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1、后勤服务中心每年组织职工学习消防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开展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提高全体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2、各科室对分管业务由物业、餐饮、商户承担的,要指导、督促、监督物业、餐饮、商户针对岗位特点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保留好教育培训记录。

3、各科室对分管业务由物业、餐饮、商户承担的,监督物业、餐饮、商户新员工进行岗前消防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因工作需要员工换岗前必须进行再教育培训。

(二)消防巡查、检查制度

1、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巡查检查制度。

2、物业、餐饮、商户每日进行专人全覆盖消防巡查,有消防巡查记录本,记录上要有巡查时间、地点、内容、有无隐患、整改情况、巡查人签名。检查中发现火灾隐患,及时安排落实整改。消防巡查记录本也可以与卫生、安全、维修检查同一个本子,但要每天对消防检查单列一条。

3、各科室对分管业务每月进行一次消防检查并复查追踪改善。每月检查一次物业、餐饮、商户消防巡查记录本。不定期对物业、餐饮、商户消防巡查情况督导检查。

4、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未及时整改的,给予经济处罚或关门整改。

(三)安全疏散设施管理制度

1、各类建筑设施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禁占用疏散通道,严禁在安全出口或疏散通道上安装栅栏等影响疏散的障碍物。

2、应按规范设置符合国家规定的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设施。

3、应保持防火门、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机械排烟送风等设施处于正常状态,并定期组织检查、测试、维护和保养。

4、严禁在营业或工作期间将安全出口上锁。

5、严禁在营业或工作期间将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关闭、遮挡或覆盖。

(四)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制度

1、物业、餐饮、商户每日检查消防设施的使用状况,保持设施整洁、卫生、完好。

2、门面房商户消防设施、消防设备维修保养由各商户自行维护保养。其他楼宇消防设施、消防设备维修保养由物业、餐饮应时时动态统计设备完好情况,随时报保卫处消防科维修保养。

(五)用电安全管理制度

1、严禁随意拉设电线,严禁超负荷用电。

    2、电气线路、设备安装应由持证电工负责。

3、各部门下班后,该关闭的电源应予以关闭。

4、禁止私用电热棒、电炉等大功率电器。

(六)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制度

1、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如:汽油、酒精等)应有专用的库房,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设施,仓管人员必须由消防安全培训合格的人员担任。

2、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应分类、分项储存。化学性质相抵触或灭火方法不同的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应分库存放。

3、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入库前应经主管科室主要领导同意,出入库应进行登记。

4、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存取应按安全操作规程执行,仓库工作人员应坚守岗位,非工作人员不得随意入内。

5、易燃易爆场所,禁止吸烟、明火,应根据消防规范要求采取防火防爆措施并做好防火防爆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

(七)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制度

1、各科室对分管业务由物业、餐饮、商户承担的,要指导、督促、监督物业、餐饮、商户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2、各科室对分管业务由物业、餐饮、商户承担的,要指导、督促、监督物业、餐饮、商户组织全员学习和熟悉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

3、应按制定的预案,至少每年进行一次演练。

4、演练结束后应召开讲评会,认真总结预案演练的情况,发现不足之处应及时修改和完善预案。

(八)燃气和电气设备的检查和管理制度

1、应按规定正确安装、使用电器设备,相关人员必须经必要的培训,获得相关部门核发的有效证书方可操作。各类设备均需具备法律、法规规定的有效合格证明并经维修部确认后方可投入使用。电气设备应由持证人员定期进行检查。

    2、防雷、防静电设施定期检查、检测,并留好记录。

3、电器设备负荷应严格按照标准执行,接头牢固,绝缘良好,保险装置合格、正常并具备良好的接地,接地电阻应严格按照电气施工要求测试。

4、各类线路均应以套管加以隔绝。各类电气设备及线路均应定期检修,随时排除因绝缘损坏可能引起的消防安全隐患。

5、电器设备、开关箱线路附近按照本单位标准划定黄色区域,严禁堆放易燃易爆物并定期检查、排除隐患。

6、设备用毕应切断电源。未经试验正式通电的设备,安装、维修人员离开现场时应切断电源。

7、除已采取防范措施的部门外,工作场所内严禁使用明火。

8、使用明火的部门应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定和操作流程,做到用火不离人、人离火灭。

9、校内严禁吸烟,每一位员工均有义务提醒其他人员共同遵守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

 

                                                                                                                                    后勤服务中心

                                                                                                                                    20201015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商丘师范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业防控规程
关闭窗口
 

商丘师范学院后勤服务中心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